台中黄宅

【看不见的设计】

​禅追求“高度朴实单纯的美”这是意指尽量撷取出素材的优点。因此,必须具备看透素材拥有的表情和美感等特性的能力。应用这种能力,尽可能运用每种素材的表情与生命力,然后组合成空间时,还必须注意空间构成的美感均衡。

——出自《看不见的设计》一书       

 

       小家庭的住宅空间,以十字轴线为中心去延展,横轴区分出起居空间和休憩空间,竖轴将两个空间的配置更细节化,让每个空间各归其位 。

       宽敞的玄关,利用木拉门墙藏起了客用厕所,两片玻璃门取代厚重的墙面,180度的双开设计,无论是从客厅区与玄关的角度,都能让视觉动线拉直。也让调皮的光影帷幕,穿过带有波纹的玻璃,倒映在通往主空间的过道上。

       甫入起居空间,一道由木格栅罗列排序的天花板,横跨了整个空间,为起居空间打造出了一条长廊,让主空间视觉得到强烈的延伸。廊道的设计,将空间整齐划分出了方格区块,使得由阅读区、客厅、厨房区组成的开放空间,不显壅挤杂乱。

       起居空间的自然温润感,来自于墙面、地板、天花板皆选用同种矿物涂料,米灰色的调性与典雅的木制家饰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家人各自的休憩空间隐身在活动木门后,顺着廊道前进,不同于起居空间的厚实地砖,软质地的木地板抚平了家人每一根绷紧的神经,轻柔的将大家送回房间。

       “简素”即是“不繁杂”,在设计的过程中,总是有许多想法想尝试、挑战。但为了将使用者的需求,恰当的安排在空间中,是需要不断消减、不停去芜存菁的取舍。增添简单,减去却需要经验与勇气,恰如禅者,学习如何从简素中,发现真正的丰富。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内50坪 / 165.3㎡;室外4.6坪 / 15.2㎡

主要建材

木化石、雅士洞石、梧桐染色木皮、白柚实木、白胡桃木实木、人字拼海岛型橡木地板、粉体烤漆铁件门、特殊漆、赛丽石手工玻璃、义大利手工地砖

應落位置

台湾台中市

完工日期

2020 年 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