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8小院

【思域】

​某个东西,当他所在的场所与幸福的关系连结在一起时,我们会感觉那个东西是自然的。所谓自然,是指关系性。而所谓自然的建筑,意谓着将场所与幸福的关系结合在一起的建筑。场所与建筑的幸福婚姻,便会为生岀自然的建筑。

節錄自隈研吾/書——《自然な建築》

      「南京18号小院」是藏身在南京科技文化园区中的艺术空间,也是复合式的生活美学会所。迭砌式的圆弧形外墙,回归最原始的堆砌石头的方式,取代无机质的玻璃,抽掉部分的石砖,创造规律性的开口,打造出透气感的同时,保留了自然素材的生命力。

      宽敞的前院是由石板小径、浅水池、平台构成,池畔边砌了一道杉木纹清水模矮墙,为空间入口增添了一丝隐密性。平台上仅有简单的桌椅与树木,没有高耸的围墙,虔诚地向天借来随着四季更迭的风景。从石板道往平台看去,每个窗框线条与屋檐都是框架式的,每一块踏片、形状、线条都是经过缜密的计算后呈现。将线条秩序化的同时,也将情感包容进每一条秩序及逻辑规则中。

      室内玄关选用同样与石板小径相同的石材,让玄关视觉得以延伸,塑造出内外玄关。门坎处特意选择了不同材质的石块装饰细节,用作区隔内外分野的「结界」。一踏进屋内,架高的茶室映入眼帘,茶空间分别在两侧墙面上开了两处「雪见障子」,极简的框架纳进了后庭院的满园春色。日式傳統風格的「箱階段(はこかいだん)」,不僅是茶室通往閣樓的樓梯,也是兼具收納空間的箱櫃。

      主空间利用深色的自然建材打造出沈稳质感的调性,墙体的木头原色呼应着屋檐木梁,穿插着线条干净利落的家饰,使整体视觉完整和谐。四面对开的玻璃拉门,让大量的光线洒落进室内,映出时间光影每时每刻不同的样子。其中一扇玻璃窗,利用桌子的拼接,打破了室内外的界线,模糊了分界感,创造新的视觉动线。

      此处空间你觉得「她」是什么,「她」就是什么。空间不是他人帮自己界定,而是需要亲身去体验、思考与建筑的关系性。心有所想,方有所念,当空间承接意念后,将会幻化成你需要的、你认为的。即为所「见」,即为所「有」。

空間性質

展览空间、招待会所

空間面積

18.75坪 / 62㎡

主要建材

烧衫板、磷酸镀锌铁、实木、清水混凝土、天然石材

應落位置

中国江苏南京

完工日期

2021 年 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