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张宅

【开门见山】

​开门见山,指的是不做作、不拐弯抹角的陈述。就空间设置的角度来看,开门见山也是中国苏州园林常见的手法、空间布局,在开启一扇扇镶着窗花的门扉,入眼尽是大自然缩影的太湖石山景,让思绪飞游纵走于垒垒层起的群山峰峦之间,激起人们走出户外、拥抱自然的欲念,成就『人、空间、大自然』三者的紧密互动。

 

  本案位于新竹市区的巷弄里,一间屋龄30年的老房子。我们希望在尊重大自然的基础下进行整体规划,利用原建筑的旧结构作延伸设计,赋予老透天全新的生命,落实绿建筑设计观,达到『建筑、室内、人文、环境』的整合目的。

  从建筑外表来看,房子完全包覆在绿意庭园中,打开门,享受风吹拂耳畔,阳光洒满身子的烘暖,偷得浮生半日闲。三层楼透天以low-e玻璃帷幕,纳进节能观点,顶楼半边采挑高设计,最高点近5 米,让半是挑空、走道的顶楼多了阁楼的设置,攀斜的屋檐与线条比例完美的帷幕外观,让老透天褪去陈旧外衣,涌现当代建筑的时代风貌。

  演绎自"烟囟"效应的双挑空设计,是我们赋予这座巷弄老透天的鲜明个性。

  开阔的挑空划分房子左右两翼,垂直贯穿楼层,有如一座巨大的天井,让日光、月光洒满一室,导引上、下楼层的空气对流,生活场域的互动更为强烈,挑空天窗另加设电动窗帘,适时阻绝屋外热力寒气,开、阖都是风情。人们一踏进玄关,天井的自然风景即迎向前来,有别于屋外凡嚣的喧哗,家,一派静谧和乐。对应前挑空的天井,则是后挑空的ㄇ字型楼梯,以3折形式构成一道迂回动线,在转、折弯延间创造短暂休憩的平台角落,无言地邀请:休息一下再走。人、钢骨线条在空间滑行,让楼梯变成一件巨大的当代移动装置艺术。

  一楼作为居住者的生活重心,客厅、餐厅、厨房、镂空式梯身,乃至于兼具客房的和室,皆以全敞式开放面貌呈现,和室另配置迷你储藏室,供作棉被寝具、茶具等收纳用途,也可单独使用,变成室内的另一个角落。二楼为私人卧寝场域,三楼则以休闲状态呈现,包括主人书房、专属视听室及大露台,提供室内、室外聚会活动使用,满足人们对亲近大自然、亲近家人的渴望。

  在这里,我们也大量地采行"桧木回收材再利用"的作法,用之于空间壁饰、家具设计,包括门、椅子、橱柜等,如一楼客浴入口即隐藏于桧木墙景,推开浴室暗门,即为混融自然天光的艺术空间,贯彻我们对于绿建筑设计的坚持,即便是建筑外观也以台湾本土特有的洗石子为素材,让生活空间自然永续。白的画布,能够让居住者自由挥洒与找寻、发掘不同的面向与美丽。本案为一般常见坪数之住宅,在设计发想过程仍期望以情境式手法开创每间不同面向的乐趣,超越坪数的视觉感,让家里的不同角落皆能显现独特的风景,在每一个转折之处都富有惊喜与变化。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26 坪 / 419 ㎡;戶外 22 坪 / 74​ ㎡

主要建材

抿石子、LOW-E节能玻璃、柚木指接木地板、台湾桧木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08 年 0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