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李宅

【清明】

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兴逐乱红穿柳巷,固因流水坐台矶;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红;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行莫忘归。

──宋。程颢《郊行即事》

 

  给孩子们一个野放童年!所有关于家的想像都是从这个愿想开始,汇集成这间面向山谷溪景第一排的房子,大手牵小手,走进小村聚落。

  窝村,围绕在青山绿水之间,自然工法建筑的坡坎,叠叠层层展成村界,圈着小村里二十四栋建筑,以一年二十四节气为名,一户人家一块地,房子后拖曳着一片油亮绿稻,是家人的农事区,小村聚落生活的开始。

  清明建筑即是顺着山坡建盖,底楼是主卧场域,一楼是公共空间,二楼则是孩房场域,以及亲子书房,各个楼层、各个单元的属性分的清清楚楚。共通点是,房子的窗绕着山谷开,很自由地跟户外大自然结合,阳光、空气、水,生生不息。

  室内以开放空间呈现,利用不顶天、不靠墙的隔间处理,搭配收纳柜边墙化,"空"出活动空间的开阔尺度,顺其自然的随性宽度。

  客厅方位略偏东,早晨阳光洒进来时像是一句温暖的提醒。客厅、餐厅区、客房,盈满干净的空间色调、很自由的椅座摆设,而且没有电视,,让在家的视线全望窗游走。即使离开厅区,在孩子们的起居楼层,利用梯间规划阅读区,整合大起居室,这里也特别保留了大人的位子。

  家,是分享的居心地。窝在家的时间,留给自己、家人,把空间主角让给四季大地。房子里每一个空间都配置大露台,有如一座宽广的瞭望基地,催发人往外走的动力,感受天光、山色花开交替,踩踏泥土草香,耳畔响着蛙鸣鸟语,与孩子们一同探索世界,在大自然里快乐成长。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1F:115 ㎡、2F:147.5 ㎡、3F:137 ㎡

主要建材

清水模、抿石子、日本瓦、铁件、梢楠、台桧、香松木地板、石材

應落位置

新竹县

完工日期

2012 年 元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