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寛堂

【京都.袭园分馆-京寛堂】

日本设计界的达文西黑川雅之在《八个日本的美学意识》一书中用〝微〞、〝气〞、〝并〞、〝间〞、〝秘〞、〝素〞、〝假〞、 〝破〞八个关键词来阐述已深植在日本文化中美的概念。我们就用这八个概念来看身处于日本传统文化中心京都的「京寛堂」。

 

【微】
「现在」的这个瞬间,蕴含着「过去」,也蕴含着「未来」,这正是「微」的真义。

  泉涌寺町家改造的复合式生活美学会所「京寛堂」位于东山区,周围临近泉涌寺与东福寺。一百多年的老旧町屋,借着拆解原有室内外不堪使用的材料,保留结构与美学意识,重组建筑外观、室内空间规划与室外景观设计后, 把过去的建筑与未来的活动整合在当下的空间中。

【气】
就是促使全体调和的关键所在。

  两栋主建物,利用院落露地,把空间划分成一侧较公共区的挑高艺廊与厨房、茶室。和另一侧较私密架高的和室休憩空间。两栋建物之间利用大面玻璃,增加彼此的穿透性,再使用以杉木皮为底的围篱种植高低疏密的景观植物,使空间内外连结成一整体。

【并】
日本美学意识的整体是从细微之处开始发想,甚至细微处本身已经包含了全体所蕴含的概念,所以有可能将所有细节集中起来便会产生整体性。

  艺廊空间整体风格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相遇,由诸多设计细节中可一探究竟。从厨房吧台利用杉木皮拼贴,搭配北海道手工卡榫木制大长桌,一旁是中国老地毯与丹麦经典家具、灯具。门片设计细节,找了当地艺术家所创作的陶烧把手,配上杉木皮门片。选用了现代化的金属壁炉,用视觉与触觉温度衬托底部的土墙质地。物与物间各自独立,却互相连结并立着。

【间】
以留白的形式呈现。 …代表的是某种空间或时间。

  从整理老旧町家建筑的过程中,由细节与细节间一步一步在保存、更换与替代的过程,创造出新的空间。从建物外观起始,艺廊屋顶瓦片的更新,重新卸下至隔热土层,铺上更新后的传统瓦片「银瓦」。瓦片中比较传统的「熏瓦」,在烧瓦片的同时把颜色烟熏上去,所以瓦片从内至外都是银色。是新与旧的完美交替。

【秘】
日本房屋自然产生的逆光效果与阴翳文化,孕育了「秘」的美学意识。

会所主入口借着木格栅穿透出绿意,而艺廊邻近主要街道的面向,外立面利用整片木隔栅作元素为主视觉,室内人的活动也间接成为建筑物的表情, 「光」在白天与夜晚,穿透与隐约之间所构成的画面,在观看与被观看之间,让人在空间中还多藏了一分期待。

【素】
所谓「素」的定义:就是保持本色最为美丽。

  建材多选用天然的素材,其因为时间与环境状态而会有所变化,进而于空间展现出日本独特的侘寂美学(wabi-sabi)。如画廊的壁面的土墙,是由编织竹子网为土墙结构做补强,接着做官材老化处理,用布把土墙往内推磨,让后面的竹网结构可以隐约的显露出来。墙面质朴天然的质地,搭配陶砖地板在干净中不失其温度。

  同时,基地左半部和室空间,建筑物的外观利用烧过的杉木「烧杉」拼贴而成。室内也选用传统和纸拉门,加上表面光滑的火山堆积沉积物「十和田石」打造卫浴空间。自然材质与自然变化的相遇,带来盎然生气。

【假】
生存当然美好,但死亡并不代表在生存的这件事上遭受失败,而应该被视为「生存的另一种美妙形式」才是。 …「金继」-针对破损陶瓷的修复技法,在裂纹部分使用金粉做修复,破损部位的修复痕迹反而呈现了独特美感。

  当原空间中有不同程度毁损的建筑元素,保留其仍可使用的部分,使其创造出新的生命。在画廊柱子的修补上,就是以上述「金继」的概念,用传统木作工法「金轮继」,与新的木料完全手工打造接合,历史的痕迹在此显露无遗。

【破】

「京寛堂」作为京都在地美学交流与职人分享的平台,历经半年的设计与一年工程期,最终表现出能依附着京都美学秩序感,同时带给大家美与愉悦感受的空间,重新融合进当地,展现出仆人美学实践町家新风貌。就如同书里最后一个关键字提到的:「日本人是为着社会调和与秩序感而生,在换言之,是为着美而活,为着好心情而活。」

空間性質

展览空间/招待会所

空間面積

母屋 60.2 ㎡ / 18.2坪;子屋 23.9 ㎡ / 7.2 坪。前院 19.8 ㎡ / 6 坪;后院 24.7 ㎡ / 7.5 坪。

主要建材

土壁、杉皮、杉木、焼杉、和纸、陶砖(敷瓦)、十和田石、漆喰、吉野杉、栗木地板、御影石、陶制手把、熏瓦、古材

應落位置

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泉涌寺门前町11-3

完工日期

2019 年 元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