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張宅

【開門見山】

  ​開門見山,指的是不做作、不拐彎抹角的陳述。就空間設置的角度來看,開門見山也是中國蘇州園林常見的手法、空間佈局,在開啟一扇扇鑲著窗花的門扉,入眼盡是大自然縮影的太湖石山景,讓思緒飛遊縱走於壘壘層起的群山峰巒之間,激起人們走出戶外、擁抱自然的慾念,成就『人、空間、大自然』三者的緊密互動。

 

  本案位於新竹市區的巷弄裡,一間屋齡30年的老房子。我們希望在尊重大自然的基礎下進行整體規劃,利用原建築的舊結構作延伸設計 ,賦予老透天全新的生命,落實綠建築設計觀,達到『建築、室內、人文、環境 』的整合目的。

  從建築外表來看,房子完全包覆在綠意庭園中,打開門,享受風吹拂耳畔,陽光灑滿身子的烘暖,偷得浮生半日閒。三層樓透天以low-e玻璃帷幕,納進節能觀點,頂樓半邊採挑高設計,最高點近5 米,讓半是挑空、走道的頂樓多了閣樓的設置,攀斜的屋簷與線條比例完美的帷幕外觀,讓老透天褪去陳舊外衣,湧現當代建築的時代風貌。

  演繹自"煙囟"效應的雙挑空設計,是我們賦予這座巷弄老透天的鮮明個性。

  開闊的挑空劃分房子左右兩翼,垂直貫穿樓層,有如一座巨大的天井,讓日光、月光灑滿一室,導引上、下樓層的空氣對流,生活場域的互動更為強烈,挑空天窗另加設電動窗簾,適時阻絕屋外熱力寒氣,開、闔都是風情。人們一踏進玄關,天井的自然風景即迎向前來,有別於屋外凡囂的喧嘩,家,一派靜謐和樂。對應前挑空的天井,則是後挑空的ㄇ字型樓梯,以3折形式構成一道迂迴動線,在轉、折彎延間創造短暫休憩的平台角落,無言地邀請:休息一下再走。人、鋼骨線條在空間滑行,讓樓梯變成一件巨大的當代移動裝置藝術。

  一樓作為居住者的生活重心,客廳、餐廳、廚房、鏤空式梯身,乃至於兼具客房的和室,皆以全敞式開放面貌呈現,和室另配置迷你儲藏室,供作棉被寢具、茶具等收納用途,也可單獨使用,變成室內的另一個角落。二樓為私人臥寢場域,三樓則以休閒狀態呈現,包括主人書房、專屬視聽室及大露台,提供室內、室外聚會活動使用,滿足人們對親近大自然、親近家人的渴望。

  在這裡,我們也大量地採行"檜木回收材再利用"的作法,用之於空間壁飾、家具設計,包括門、椅子、櫥櫃等,如一樓客浴入口即隱藏於檜木牆景,推開浴室暗門,即為混融自然天光的藝術空間,貫徹我們對於綠建築設計的堅持,即便是建築外觀也以台灣本土特有的洗石子為素材,讓生活空間自然永續。白的畫布,能夠讓居住者自由揮灑與找尋、發掘不同的面向與美麗。本案為一般常見坪數之住宅,在設計發想過程仍期望以情境式手法開創每間不同面向的樂趣,超越坪數的視覺感,讓家裡的不同角落皆能顯現獨特的風景,在每一個轉折之處都富有驚喜與變化。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26 坪 / 419 ㎡;戶外 22 坪 / 74​ ㎡。

主要建材

抿石子、LOW-E節能玻璃、柚木指接木地板、台灣檜木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08 年 0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