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戴宅

【時興之所】

​  日本近代明治時期的美術先驅、美術評論家、教育家和思想家岡倉天心先生,他最重要的英文三部曲是向西方宣傳日本文化,其中最著名的《茶之書》便是以茶道來剖析日本古典美學,書中曾提及: 茶室有「時興之所」這樣的名字,暗示著它是一個容納創意的空間結構,可以符合特定的、個別的藝術需求。

 

  喜愛日式美學生活的夫婦,利用原老舊挑高空間,改建為有一小閣樓茶室的住宅。整體空間風格運用日式美學簡潔無垢所造就的雅緻風格為主體面貌,空間規劃上除了主要的客廳、餐廳與臥室之外,加入了兩間使用琉球疊榻榻米的茶室空間,讓原本單一的活動區域多了兩處獨立且多功能的生活區塊。

  茶道裡「清」、「淨」、「和」、「樂」的精神,也可以衍伸做為一個家庭的主要思維。靜與淨是家能給予的,放下俗事的開端是從當一推開大門回家所見,入目即是印度黑石材檯面上擺放著的琉璃觀音那一刻起。接著轉踏入主空間,腳下踩踏著溫潤的橡木地板,印入眼簾的是大面的實木書櫃牆,在滿足當下質樸簡單的美感之外,整體空間完全不做多餘的裝飾,書櫃牆中空的區域成了設計上刻意留下的未竟之處,必須交由使用者自身的喜好收藏與時間的堆積去填滿空格,在此「時興之所」描繪的即是住宅空間裡出於一時之興致所呈現的空間生活感。

  當茶室所具有的簡單與純淨是源自於對禪寺的模仿。而禪的精神在於「悟」,茶的意境在於「雅」,禪茶之旨趣在藉由「雅」來體悟佛法之空性。而此居所的設計,希望能藉著清淨淡雅的空間,來提升單純樸實生活中的悟性。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32.5 坪 / 107 ㎡。

主要建材

印度黑石材、橡木實木、香杉實木、山核桃木木地板、特殊漆、硅藻土、琉球疊榻榻米

應落位置

台北市文山區

完工日期

2017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