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尤宅

【新與舊的再造】

  當代身兼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美學理論家的李歐納.科仁在《重返Wabi-Sabi:給日式生活愛好者的美學思考》一書曾提過:「有形的物體、環境與事件的意義與重要性是在偶然間觸發的,可能是透過與其他事物的比較,也可能是聯想成其他事物。」

 

  位於桃園的老宅重修再設計,保留了屋主原本的精心收藏與傢俱,透過新的空間型態與物件,賦予老件新生命。

  空間劃分上,從入口玄關區踏入由起居室與餐廳泡茶區組成的主空間,再分散至四角的主臥室、兩個男孩房及儲物與工作陽台。窗戶陽台邊由架高的木地板廊道貫穿兩個男孩房。一邊當關起木拉門的同時也區隔出屬於床鋪的睡眠空間和可作為獨立書房使用的閱讀空間。 廊道的另一頭是獨立的茶室空間,藉由玻璃分隔出另一間男孩房讓採光不受空間區隔而受限。長廊兩端的設計,也使房間不使用時空間能有更高的使用效率。

  而主臥室內藉由深色玻璃區隔開臥室及浴室更衣室,由抿石子搭上木頭及黑色石材的材質選配表現出中性質樸的質感,提升了整個主臥空間的視覺層次。主要的公共空間利用隱藏式的牆面拉門,背後展示著主人收藏的古董傢俱。 泡茶區的長桌檯面也坎入原始的老茶台,使其表現出新的味道。此區搭配了形式活潑的吊燈與吸頂投射燈,讓原本有歷史的傢俱新舊融合於此。

  整體溫潤的木質調性,混搭了新與舊的經典傢俱,除了創造出新的空間環境,也保有使用者過往的生活記憶,讓居住的品質不僅只是硬體的再造,也是情感、實用與設計的共生。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36.8 坪 / 121.7 ㎡;室外 3 坪 / 9.9 ㎡。

主要建材

印度黑石材、板岩磚、寮檜實木、橡木皮板、特殊漆、柚木實木、檜木企口板、抿石子

應落位置

桃園市

完工日期

2017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