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陳宅

【開闔之間】

  尼采說道:「當我想以一個詞來表達音樂時,我想到了維也納。」而當我們想使用一個元素來表達一個彈性自如、將活動給伸縮到最廣泛的空間時,我們想到了門扇的開與闔。

 

  日本的住家文化裡,為了解決空間大小的侷限,往往將一個空間多重上的使用;也許白天是一個起居室,到了晚上會搖身一變成為臥室;更甚著可以透過門的開關,讓一個空間從開放的大空間變為一個私密的小房間。這樣讓空間存有多種的身份,不僅讓空間的運用得以更有效率,也伴隨著讓使⽤者更能對這個住家空間締結出更豐富的感情。

  夫妻有一對小朋友,小朋友的急速成長往往是空間設計上的⼀個隱患,把空間預留好給未來若干年後的生活常常是許多人心中的想法;但轉個念思考⼀下,其實讓空間做最⼤範圍地使⽤,更能在生命當下的每一刻去更充分、更愉悅地去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於是我們刻意在主臥室裡留下了三道門作為與公共空間的共享與交換,並把主臥室一部分空間做為一個架⾼的休憩平台,平台又往外延伸到起居空間,在公共空間與主臥室之間的端點放置了一個多功能的空間,而這個多功能的空間又有二道門隱藏其中。

  所有的⾨片開啟時,整個房⼦好一個開放的活動場,圍繞著多功能室與主臥室的動線得讓小朋友穿梭在整個房⼦遊玩著,大人的活動也將不再被定義為某種空間的特定狀態,架⾼平台可以是行走的動線、坐著看書喝茶望著窗外景觀的⼩角落,或是躺臥著休息睡個午覺的地方。

  建築大師柯比意說過:「建築是居住的機器」,既然是機器那就要常常使⽤它,所以我們希望創造一個空間是可以被使⽤者「使用」的,可以依著使用狀態的不同去改變空間的樣貌,同時也是一個表達家⼈間共享共有,又可以各自一格的價值觀。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43坪 / 143 ㎡

主要建材

台灣檜木舊料、橡木木地板、台灣觀音山石、抿石子、特殊泥土牆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16 年 0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