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黃宅

【界.線】

​  寬敞的空間若缺少部份領域的界定,易顯得單調與失去領域間曖昧的趣味或各別屬性的性格。然而過於強勢的阻隔出界線卻又失去空間的開擴與大器。

 

  中壢莊園為一陳年中古屋改裝的三層住宅,在保留原始結構體外特別以大量開窗引進光線,讓光線圍塑出部份空間的特質。

  以光線做為空間領域的界定,讓光隨著光影下不同時間的流轉,光「線」亦跟著移動,餐廳的空間似乎悄悄跨進客廳的範疇讓兩造空間流動起來。

  空間的分野可以材質做為界線的轉換,以地坪材質的不同顯示空間區別,相同的手法出現在梯間、牆面等不同材質的更替,強調空間屬性的差異卻又同屬同一寬敞室內,因此如何使彼此協調卻又能突顯個別特質是主要觀注的部份,因此每一種材質在牆面、樓板、樑、柱,等轉折間做空間轉換的界.線。以轉折加強空間調性的感變,也以轉折減輕兩樣不同材質交接時的突然。

  在空間裡頭界線的存在既有兩界的分野亦有線本身切割的中介,因此試圖打破印象中對界線的僵化模式,讓線能隨時日轉移,讓界也不再是兩兩對立的關係。

空間性質

透天住宅

空間面積

1~3F:76 坪 / 254 ㎡。

主要建材

洗石子、鐵件、磨石子、柚木、觀音山石、雲杉、板岩

應落位置

中壢市

完工日期

2006 年 0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