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一攬芳華

【永恆的開端】

  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的法國攝影大師亨利.卡提耶 - 布列松,曾經說過:「你必須忘掉自己;你必須是你自己,然後再忘掉自己,映象 ── 你想要和你看見的 ── 才會更強有力地顯現出來。」

 

  這個由業主從小居住的老屋整修改建的兩層樓多功能現代茶蘆空間,完全改變了其原始樣貌。地下樓層的使用功能原為單一的車庫空間,新增了景觀茶室,一樓改建為茶室、廚房空間及後景觀庭園。

  當一推開實木大門進入室內,即可見到被拉高的空間層次,但視覺卻不被遮蔽的直接延伸至空間後方。踩踏上幾階階梯,整面牆面設計成收納鞋櫃,讓入口玄關保持簡潔乾淨。沿著土牆前進帶領著我們穿越上下樓梯空間,來到後方有著大面收納櫃的茶席區域。連結後院的大面開窗,讓陽光自然地灑入,水泥打磨時留下自然痕跡的地坪,就如同一幅水墨畫般呈現在此。地板上遺留著主人的小貓腳印,也是把時間封印了,維持在那個最自然美好的開始。對空間的映像從走入這個空間至此,已經清楚地陳述了其自然簡潔優雅的特性。

  轉向開放式廚房的同時,土牆後方有著藺草榻榻米的茶室入口即映入眼簾。坐在茶室內,由土牆上的細長型開口望出,人在牆外的移動過程,也成為一幅迷人的動態風景。而在廚房電視牆面的後方,沿著架高的木地板走至底端,洗手台旁邊即是客浴及通往後院的廊道,讓通往盥洗的同時也保有一片自然的景緻。

  到達地下樓層,穿越一個多功能展示接待區域,是微微架高的茶室,陽光透過高窗打亮了坪庭與整個地下室空間。大石造出的乾景,加上從天花吊掛著鐵壺穿過透光的竹簾,讓影像與畫面充滿著詩意的故事性。

  空間與影像一樣,它是將你的感覺表達出來的一種方式,也代表著一種承先啟後的象徵意義。而影像那個決定性的瞬間,是為生命質感留下憑藉,空間則是讓我們組構了一個可以繼續前行的夢。

空間性質

商業空間

空間面積

室內 59.5 坪 / 196.7 ㎡;室外 14.7 坪 / 48.6 ㎡。

主要建材

清水系水泥塗料、木絲水泥板、藺草榻榻米、水泥粉光、特殊漆、橡木實木、柚木實木、鐵件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18 年 0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