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郭宅

【寧靜之趣】

有助於「享受生命」的情緒,都很珍貴……
我當然喜歡開心,但我不再像小時候那麼推崇開心了。
心靈細緻但不開心,或是,心靈粗糙而開心,我一定選心靈細緻。
開心有時挺廉價的,無助於享受生命。
我有限的經驗裡,有助於享受生命的,是「樂趣」「喜悅」「寧靜」「完成事情的成就感」
比較起來,「開心」沒有那麼重要。

—摘錄自<蔡康永的情商課 為你自己活一次>一書

 

  「做菜。」這是屋主每天下班後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飯菜,是很療癒、有趣的事。單身貴族的屋主喜歡老件物品、酷愛閱讀,鍾情於古老京都的那份靜寂,希望擁有一個空間,享受一個人的平靜時光,選擇都市計劃區住宅作為展開人生下一段里程的開始。

  原三房兩廳,因應一個人的使用與喜好品味,調整成二房二廳的舒適格局。以丹麥Vipp廚具的石英石餐桌為主體的區域,構成閱讀區,也是細細品味自煮食的暖心角落,家人或朋友來同樂時,黑色大長桌也足以服務多人同聚使用。

  家,是鬧熱的,是溫婉的。

  偌大的公共空間,隨著不同的使用目的,一一梳展、分割成客餐廳、廚房及玄關,空間線條簡潔俐落,整體用色剛勁沈穩。客廳那美式沙發大而舒適,慵懶的模樣,擺著一副邀約的姿態,最適合整個人窩進裡頭消磨半日。廚房以中島桌與其他單元空間接續,內部的櫃牆整合冰箱、烤箱、蒸爐、咖啡設備等,是主人下班後自煮食快速上菜的好幫手,快炒區則隱密於通往後陽台的畸零空間。

  由廳區轉進兩間臥房的動線各不同。一為經過獨立式洗手檯區才能抵達的客房,明豔的橘紅色牆給了家最熱情的溫度,客浴隱約地化為客房的一個單元,留宿客人更為尊貴方便。

  主臥房位於閱讀區後方,從書櫃左方做了空間開口,公共與私密場域隔著一扇玻璃,產生既中斷又接續的場域關係,也給了居家一道載滿朝氣、綠意的光之走廊,低溫的冬季時節,在家或走或躺,暖洋洋地獨享一人好時光。一人一室、一桌一菜,都是享受生命的最美一段。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30.5 坪 / 101 ㎡;室外 4 坪 / 13.5 ㎡。

主要建材

進口石英磚、月光黑石、寮檜實木、鋼刷橡木皮、特殊漆、Flugger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18 年 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