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陸宅

【臉】

  巴洛克時期建房子的人深深相信,石頭必須述說時間、歷史和朽壞的故事。我喜愛巴洛克時期的這一點,也喜愛在這個運動背後的基本理念。巴洛克(Baroque)這個字和義大利文的barocco有關,意思是「怪異的」,但這個字的意義其實更近於「充滿生命力」、「富饒的」。巴洛克也指形狀特異的珍珠,美麗而獨一無二,一如人,一如臉。

-建築師李伯斯金

 

  作為居室的入口,迎賓的第一個門面,我們採用了獨特的珊瑚化石牆屏,做出一進門的界定,角落佇立著石柱老件,取代傳統進門過道的制式陳設,自然原始,生氣盎然,這是家的第一張臉譜。玄關牆屏的另一面,以灰泥牆的姿態完成客廳所需的主牆要件,不及頂的比例,帶出裡外兩區的串聯關係及空間的流動感。公共空間以最大的版塊展開,客廳、閱讀區、餐廚區,連結成一個深遠曠達的領域,圓錐石狀的邊桌擺置、生鐵色茶几、卡拉拉白石牆、賽麗石檯面等,各以不同的拋物線速度落定位,恰如其份地提供功能服務。

  閱讀區的大書櫃,是家的另一張歲月臉譜,崎嶇不平的細紋曲線,一本本地攀爬站上書牆,承載著一家四口過往的成長記錄。相較於書的柔軟、豐厚,櫃牆則是對比的堅硬、輕盈,深沈內斂,在淺色空間裡又能起了視覺聚焦的穩定作用。L 型櫃牆轉向私密空間,女孩房的空間做了內縮處理,"讓"出了走道端可安排書櫃的深度,延伸居家閱讀領域,活化了單調的走廊空間,沿著走廊兩側同時也將客浴、臥房入口做了融和修飾,入口的門變成牆的一部分。

  主臥室場域設定於屋子底端,以兼具化妝檯的超長洗手檯區為樞紐,串聯臥寢區、更衣室及洗浴間等三區,平日敞開拉門,洗手檯區面向外部空間開放,視野廣度呈倍數放大,又可依使用型式不同,分割成獨立的單元區塊,讓單一空間呈現多變而豐富的面容,體現居住者生活的各個面向。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41 坪 / 135 ㎡

主要建材

卡拉拉白大理石、抿石子、鐵件、珊瑚化石、塗料、風琴簾、木地板、半拋光石英磚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09 年 元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