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潘宅

【家的遊戲場】

  法國當代景觀設計先驅賈克˙西蒙(Jacques Simon)很早就表達過促進人與人交流的關切,他提出:「在居民步行前往學校的路上,需要有這麼一個空間,可以每天在那裏為了遊戲而興奮,忘情玩耍,激發想像力,孩童的成長歷程就那麼一剎那而已。」。不僅孩童需要遊戲空間,常人生活更需要調劑,如何塑造出能讓壓力釋放,生活更自在的空間場域也是此案的宗旨。

 

  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舊別墅整修,是愛貓的年輕夫妻對於家的期盼。從大門經過景觀前院,踏入印度黑石材地板的室內,端景即是白色木格柵通透的貓宅,收納了貓咪日常生活需使用的工具器材,也融入貓咪們的住所。左側灰色陶瓷烤漆收納櫃,則滿足住家基本的收納功能。穿過清水模電視矮牆,即是客廳,男主人的音響設備成了空間的主角。後方的餐廳與開放式中島廚房,是為生活的核心區域。金屬薄板設計的收納牆面,收藏著生活最直接的樣貌。明亮的客廁,洗手台使用大塊實木,搭配造型面盆與龍頭五金,用單顆小圓吊燈點亮,展現出年輕與活力。

  踩著橡⽊地板進入⼆樓空間,夫妻兩⼈的⼯作室,即在主臥外。透過角落特別設計的落地窗,讓陽光可以穿透浴室,進入⼯作空間。主臥乾淨⼤⽅的設計,主牆⾯使⽤特殊漆處理,搭配經典單椅,讓⼈在臥室內也可以放鬆的享受視聽時光。⼀旁的⼩⼩明亮的獨⽴空間,則是女主⼈的休息化妝間,在此讀⼀本書、喝⼀杯茶,都是放鬆身⼼的好所在。接著穿越衣物收納區,則為主浴。⽶⾊⽯英磚打造的簡潔空間,⽤珊瑚⽯襯托獨⽴浴缸做為主視覺端景,藉著實⽊格柵收納櫃與洗⼿台⾯,點出空間材質的⾃然質感。

  三樓有著斜屋頂的臥室與儲藏室,延續簡潔⼤⽅的設計與表現⼿法。房間除了衣櫃外的收納系統,集中於床頭背牆。空間主要調性,依然使⽤溫暖的柚⽊實⽊材質。廁所⼀樣運⽤⽊材質搭配⽯英磚表現。四樓則為多功能室,兼具收納及閱讀區的功能。地下室空間分為兩個區域,⼀為停⾞空間,利⽤抿⽯⼦材質地板,搭配屋主個性⾞款更顯時尚。另⼀側則為特別設計的⾼爾夫球練習室,使⽤專業的設備與器材,讓在家也能隨時享受擁有聲光⾳響效果的打球樂趣。

  「不必出遠門,能遊塵囂外」大概是形容這個能滿足身心需求的生活空間,最適切的寫照。用空間創造生活價值,讓夫妻的興趣結合生活,家不僅是愛與歸屬之地,也是自我實現與使靈性豐足的場所。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83坪 / 274.3 ㎡;室外 24.6 坪 / 81.3 ㎡。

主要建材

清水模、珊瑚石、印度黑石材、 橡木實木、柚木實木、香杉實木、鐵件、橡木地板、抿石子、特殊漆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18 年 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