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申宅

【歲月靜好】

椅子具有自成一格的完整美感。一張優美座椅的造型之下不亞於雕刻作品,更具有支配空間的力量。

——世界名椅收藏家和研究者  織田憲嗣

 

 

走過一甲子的退休夫妻,居住空間處處充滿生活感與惜物的精神。外玄關利用深色石板與實木格柵營造靜謐質調,昏黃的燈光從格柵縫隙暈染開來,巧妙的利用陰影建構出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起居空間無主燈,運用大面積開窗,讓最好的自然光進場,並以百葉窗簾調整空間的明暗豐富度與層次,透過陰影的強弱變化,創造空間節奏。正對窗面特意擺放了兩張義大利Poliform的扶手椅,邀請居住者落座,觀照自然作息。一旁的書牆安裝了一道拉門,加裝上明度較暗的灰鏡,既可以藏住櫃內的電視,也可以當作日常家人打太極和瑜伽的練習區。

 

踩著不用拼接、直接用一大片木頭做分割的「定尺」木地板,沿著無交錯的接縫往後走,來到廚房左右開口的兩處臥室區,完全貼合的實木質感延續到私人領域,搭配羅馬簾與百葉簾的雙層設計,提供室內光影不同選擇。過道中洗衣間與廚房選用相同的磁磚與配色,將回憶中的痕跡保留其中。

 

整體居家空間處處都是線條勻稱之美:方格羅列、純質、分割、界線之力度美。透過保留原有的家飾,除了讓家中充滿生活痕跡與故事外,也重塑了境與像的投射。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40坪;室外 1坪

主要建材

香杉實木、香杉實木企口版、橡木實木皮、特殊漆、印度黑大理石、緬甸柚木實木木地板

應落位置

台北市天母

完工日期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