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李宅

【接合之域】

「把牆抹去」一直是日本傳統建築被默認的主題,而其中一個空間的表現手法稱為:「緣側」,意指屋檐下的架空廊道,大多以由內部向外延伸而成,也就是所謂的「過渡空間」。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將「緣側」定義為「灰」空間,它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割裂內外空間,同時又不是完全獨立存在於內部與外部之外。

 

座落於北投的休閒溫泉區,環著山勢打造了幽靜的度假小屋,選用貼近自然的建材,展現一種樸素、純淨的美,全體空間充分展現了材料本身特有的材質、肌理與色彩,呼應自然之美。

玄關採用藍灰色天然板岩和與檜木天花板,營造出沈穩的質感調性。以實木與花崗岩建造的溫泉湯屋安放在空間中一隅,轉角的位置提供了遼闊的視野景觀,從各個角度都能氤氳在四季的天光與自然景觀中。

主空間分為和室區與中島餐廳區,兩者之間利用架高的木棧道形成過度空間,模糊了彼此的界線。同時利用天花板的高度變化,強調各自的空間特性:和室較低的企口實木天花板,創造出親密性與親和感,適合作為休憩空間;客餐廳則展現了開放大氣的空間氛圍。

木棧道的天花板一路延伸到和室,使得整體的視覺氛圍靜謐和美。和室區擁有自由轉換內外空間的靈活性,居住者能利用障子的移動,組合出多樣的空間佈局。由於障子本身「透光不透明」的材質特性,能賦予內外空間一層曖昧(あいまい)感。承四季之景,對應不同的場域需求,自由閉合,居住者與自然的互動也在這一拉一合中展開。

考慮到居住者的需求,緣側的盡頭設計了一個活動的閱讀空間,以一方端景點綴。同側的兩處陽台,分別以一石一木作為設計要素。木陽台銜接鋪上石磚的客餐廳區;另一個由踏石堆砌妝點的陽台,成了和室的枯山水。

在日本傳統家庭中,緣側是重要的交流場所:夏季納涼、冬季賞雪。這樣的「接合空間」也恰好滿足了豐富多變的現代生活。緣側是存在於內與外的第三域,它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相關聯,也是原有生活空間的延伸。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37坪 / 122.3 ㎡;室外3.6坪 / 11.9㎡。

主要建材

實木香杉 實木柚木 特殊漆 磨石子 花崗岩 日本和紙 榻榻米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22 年 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