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李宅

【律動家屋】

隨著身體的移動,接近或是回首,空間會產生出許多不同的樣貌。這些連續不斷的景觀即是所謂的「空間序列」。住宅是居住者每天生活的地方,更應該作出全方位的規劃,一一實現想像中的序列,以便讓「家的印象」深深留在居住者的記憶裡。

出自《好房子法則》一書

此案座落於華燈璀璨的都會區,整個住宅空間以中島廚房為中心,利用8字型的迴游動線,創造出空間的節奏感與流動感,讓一對熱愛生活的伴侶,紀錄彼此的生活軌跡。

開放式的玄關櫃與後方中島區的電器牆結合,組合出自由多變的生活動線。向左是通往衣帽間與衛浴場所;往右是架高的多功能空間,實木平台與榻榻米的組合,讓家人沐浴在陽光下的同時,也方便與在廚房忙碌的人交流。

中島廚房結合了用餐的木長桌,成為了室內的交流核心,提醒我們回歸到生活的本質:好好生活、好好吃飯。

起居室安放在空間的一隅,隨性的在地面擺上幾塊椅墊,取代傳統的沙發座椅。天花板、牆面、地板採同色系,搭配原木層架收納,營造出自然溫潤感。過道的牆面利用洞洞板與木棍,組合出自由多樣的懸掛模式,滿足各式運動裝備的收納需求。

主臥室的一側牆面,以三塊落地玻璃打造視覺上的開放通透感,從臥房向外望去,將室內陳設一覽無疑,如同駕駛座艙一般掌握整個格局動線。愛運動的伴侶,緊鄰著臥室玻璃牆外,鋪上水泥灰的隔音地墊,打造重訓區域,可以ㄧ邊運動,一邊享受大片的四季風景,減壓又舒心。

都市住宅的一大使命是「創造更具彈性的空間」。藉由空間的連貫、整合,自然呈現出迴遊式的動線,以此為基礎,輔以家飾的擺設和可變動式的隔間設計,透過居住者的使用經驗,在同個空間中,不斷呈現豐富的景致,持續累積「家的記憶」。

空間性質

住家

空間面積

室內31坪 / 102.4㎡;室外1坪 / 3.3㎡。

主要建材

特殊漆 德國FC塗料 橡木木皮 榻榻米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22 年 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