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大隱實品屋

【看不見的城市 】

著名的義大利小說家伊塔羅 ‧ 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在《看不見的城市》一書中提到:你的腳步所跟隨的不是眼睛之外的,而是眼睛之內,被埋葬、抹去了的東西。如果在兩座拱廊之間,某個人看起來滿心愉悅,那是因為三十年前有個女孩走過那裡,擺著寬大繡花的衣袖,或者,這只不過是因為這座拱廊在某個時刻裡光輝充盈,宛若另一座你已忘在哪裡的拱廊。

 

每個人的視覺經驗不同,同一片窗景,會有無數種理解。我們的凝視之處,往往是從過去經驗中匯集的主觀想法。本次作品為實品屋,因此設計理念呼應建築本身的特色和環境條件,提供一處簡單直接的場域,讓住戶可以自由的凝望這片座落於淡水海口的建築,建構出新的集體記憶。

同色調的收納牆櫃與木頭矮牆將玄關口無限的延長,打造出室內的第一條視覺動線,讓歸家之人一眼就能望向端景中的一抹綠意。矮牆的另一側是裝設了兩片活動木格柵的多功能空間,利用格柵的穿透、層疊感,增加了視覺上的驚奇感,開與不開都有必然的原因。因應疫情時代,現代人們必須減少戶外群聚可能,因此在上方開了一道光膜天花板,打造為冥想、瑜伽的靜心區,利用柔和的光線陪伴著家人度過疫情時代下的居家生活。

大片落地窗與木平台打造出第二條視覺動線,循著視線串連起多個空間,組合出不同的環繞動線。動線不在只是通往獨立空間的過渡走道,更賦予它「被使用」的可能性。比如循著轉角處的酒窖,曲線的牆面設計取代了轉角的鋒利感,開了幾口不規則的小窗增添趣味性;通往臥室的動線藏在與抿石子牆面搭配的書牆中,形成一道閱讀動線。動線是動線,也不是動線。

空間的過道轉角、部分天花板、木平台的一端都用圓弧包裹著,垂掛的燈飾、洗漱平台也都選用渾圓一體的造型,呼應了建築的外形設計。波浪般的曲線流動,讓空間的每一個角度都納進不同的自然景觀中。

現代的空間,不僅需要考慮大地上已存在的自然景觀,也要貼切社會的客觀限制去設計場域,才能真正的貼近日常生活。正如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認為的:「必須要充分體察周圍環境,再運用當代思想來表達。」

空間性質

實品屋

空間面積

室內88.5坪(292.5㎡)/ 室外10坪(33㎡)

主要建材

印度黑石材、柚木實木、陶瓷烤漆、特殊漆、水磨石、陶板磚、黑板岩、橡木木地板、鐵件烤漆、清水模

應落位置

新北市

完工日期

2020 年 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