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澄建設--接待中心

【光謐之所】

光對建築極其重要,光使建築顯現。偉大的現代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說過:「建築是量體在陽光下精巧、正確與壯麗的遊戲。」倘若我們以不同光線的地點來比較古典建築,比方說,帶有強烈陽光的希臘建築和光線朦朧的英國建築,我們就可以了解創造建築物,光是多麼重要。

----出自【靜謐與光明】一書

 

藏身於都市叢林的建設招待中心,利用清靜自然的建材,打造一棟期待能永續保存的接待空間。有別於現今市場上以功利為主的「速食」招待中心:為了銷售而做、為了宣傳而蓋。希望留下一棟可以長期保存,且建材能再次利用的建築空間。

 

大自然有著天地間最好的光、風、水,正如路易.康所說:「若少了自然之助,將無從設計起任何東西」。為此使用大面積的落地窗為媒介,將天光引入寬敞的接待大廳,讓樹影和流雲停佇大廳。接待區的一隅,留了四方空地讓「家樹」進駐,並做了一道「雪見障子」,搭配玻璃、中空板與鐵件,圍出一種恰到好處的「曖昧(あいまい)」由於中空板的透光度高,巧妙的遮住其他建物後,同時能感受到戶外的柔和光線充盈於此,下方則銜接清玻璃,做出明亮的通透感,這種曖昧的界線,引導人們以更為細膩的方式去體驗空間的變化。

 

一間獨立的木造茶室,安放在招待中心的角落,茶室的一側隨著石階通往庭院水池,一側連接著大廳。將和室的障子拉上,形成了獨立隱私的VIP空間;敞開時便擁有開闊的場域,隨心搭配不同的擺設,滿足不同的用途需求。庭院的潺潺流水聲、竹簾縫隙的光影、榻榻米的藺草香靜靜流淌於此。僅一牆之隔,擋住了塵世的喧囂。

 

空間有它的色調層次,其中樓梯扶手、模型區的窗框、茶水區的梁柱,塗上了明亮的三原色,賦予以自然原色系的主空間跌宕起伏的律動感。光線好似量尺,輔以不同的建材,在室內拉出不同的變化,朦朧曖昧的、筆直清晰的、層疊交錯的與時推移的特性,讓空間每一秒都在變換結構。

空間性質

接待中心

空間面積

室內90坪 / 298㎡;室外107坪 / 354㎡。

主要建材

塗料、鐵件、實木、人造石、朔木

應落位置

桃園市

完工日期

2020 年 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