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劉宅

【山影雲姿】

在窗邊設置長椅或沙發,讓人以安定的姿態長時間駐足窗邊,這是使人可以在光聚集的地方停留,最直接最原始的建築方法。這樣的「安坐之窗」,讓人在窗邊的時光更豐富多元,不僅有窗外的美景相伴、伸手即觸的樹枝,還可以邂逅街上來往的人。這種空間體驗讓人重新發現事務的鄰接性,對空間知覺投以極重要的提問。

出自《窗,光與風與人的對話》一書

 

簡單人口的住宅空間,妥善地利用格局,將梯廳塑造成外玄關,整體以灰色為主調,呈現建材最原始的風味,輔以主人家的藏品點綴。天花板以原木橫條規矩排列,延伸至內玄關盡頭,讓視覺得以延伸。透過內外玄關的結合,將動線拉長,使歸家之人的步伐趨緩、沈澱心靈,連呼吸節奏也慢了下來。

 

玄關的盡頭即是垂掛在天花板的吊櫃,置物的同時,巧妙的為起居空間立起了一道屏風。吊櫃採用與玄關一致的灰泥塗料,讓簡樸的水泥灰延伸。玄關一側的胡桃木牆面,藏了一處客用廁所,抿石子與原木的簡單組合,營造出了典雅清淨氛圍。

 

座落於都會區的住宅空間,群山環繞,為了讓人能盡情眺望遠方蓊鬱連綿的山景,在大面積的落地窗邊安放了一道木棧平台,木質臥榻同時串連起了主臥室、起居空間、佛堂,讓人能隨時隨地以安穩舒適的狀態,沐浴在自然的饋贈之下。平台的盡頭藏著一處內庭,減去繁複精美的庭園設計,留下簡單的石、草、水的線條,小巧的枯山水景,卻飽含禪意。

 

室內延續了戶外壯闊的山景,將中島廚房區、客餐廳、佛堂整合成開放的主空間,隨著窗邊的臥榻遊走,可以隨心徘徊在各個空間中。各個空間的分隔則配合著木棧平台有了不同的處理,比如主臥區利用木格柵拉門切割出睡眠區,開闔之間皆是風景;神明廳則以半遮掩的竹簾取代傳統隔間,保留光線與空氣的穿透性。

 

家中的日常風景,隨著時光更迭,有了千變萬化的姿態。透過安坐之窗,細細品味家中的每一道風景。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61.7 坪 / 204 ㎡ ;室外 8.8 坪 / 29 ㎡。

主要建材

柚木實木、胡桃木實木、鋸木實木皮板、抿石子、萊特漆、石英磚、特殊漆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20 年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