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黃宅

【扉之間】

義大利現代主義電影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曾說過:「進入到一個空間裡面,要先沉浸十分鐘,聽這個空間跟你訴說,然後你和它對話。」

 

座落在新北區的住宅空間,大膽的將玄關拉長,打造成猶如藝廊般的走道。廊道選用了深色岩板磚,天花板則以木格柵的挑高,增加光線的穿透性外,也讓視覺得到強烈的延伸。

 

廊道的一側設計成大片收納牆,一側緊連著起居空間。選擇不用牆將廊道與主空間區隔,以不及天花板的清水模牆作為電器櫃,順帶切出了兩側的動線增加層次感,以中島區為中心,形成迴遊通道。清水模砌成的電器櫃,搭配鐵件、木頭和溫潤的口吹玻璃燈,光與木,賦予了清水模溫度,點亮了屋子的一方溫暖。

 

起居空間由客餐廳、閱讀區、中島廚房組成,安放在一個L型的空間裡,客餐廳緊鄰著景觀陽台,錯落有序的綠意,將陽台妝點成另一番風景,時不時捎來大地的訊息;閱讀區兩面臨窗,迎來充足的陽光,窗邊的木棧平台或坐或臥,一覽河景。書牆使用原木隔出大片整齊方格,擺放了各式藏書、收藏品,主臥區的入口也隱身其中。

 

書牆的門後,分別是衛浴區與睡眠區兩個方體單位,讓歸家之人先洗滌完一身的雜念與煙火氣,再享受一夜好眠。浴室的牆面、櫃體、浴缸以特殊塗料漆成,防水透氣的同時,營造出溫潤厚實之感,浴室動線巧妙的利用樑柱分隔,一柱之間,將浴缸、淋浴間、梳洗台、廁所各歸其位,空間中的「轉」安放的恰如其分。浴缸的其中兩面牆以玻璃取代,讓淨化身心的同時,也能享受不同角度的的綠意光景。

 

建築的厚實與物件的溫度,組合成「家」的生活軌跡。當你走進空間,請花十分鐘翻閱序章,聽這個空間跟你訴說著,關於家的故事。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32.1 坪 / 106 ㎡ ;室外 4.8 坪 / 15.8 ㎡

主要建材

橡木實木、胡桃木實木、實木皮板、抿石子、萊特漆、Mortex、特殊漆

應落位置

新北市

完工日期

2020 年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