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陳宅

【愛的共享之家】

  談哲學、談愛情、談旅行也談建築的英倫作家-艾倫.狄波頓 ,擅長以哲學的角度詮釋與探討各種日常生活上所遇到的際遇。他在幸福建築一書中曾提到:

建築物以及我們在房屋內陳設的物品,對我們的影響其實超乎想像。 
我們希望建築能平撫我們的心緒,或激發我們的活力; 
發揮隔離的效果,或塑造和樂的氛圍。 
我們也期待建築能保存歷史與記憶,甚至象徵未來。 
對建築美感的需求,就是對美好人生的認知。

這裡所提到的建築,也可以指涉為我們生活的空間。而家,就是這個空間最重要的名字。

 

  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

  以家庭為本的住居空間,為符合小家庭夫妻及兩子女使用,使其能在家中共度親密的玩樂時光,又能享受獨處時的悠閒時刻,舊屋翻新空間重新規劃使用區域,劃分成:入口玄關、工作區、廚房、中島吧台區、起居室、閱讀區、客廁及兩間臥室。

  從一踏入玄關空間映入眼簾的是以懸吊的柚木儲物櫃、抬高的橡木木地板與印度黑石材地板劃分出玄關與工作區,同時圍塑出兩區域的獨立感。橡木地板架高的工作區域也可以當成親朋好友來訪時的簡單客房空間。而串連整個家庭使用空間的核心區域則是餐桌中島區,圓形餐桌搭配色彩明亮的兒童椅與簡潔的造型吊燈,成為空間中的主軸。

  起居室與閱讀區,藉由家具的擺放方式間接區分出兩個空間,彼此可以獨立使用,也可以同時共享。閱讀區藉著空間中的柱子搭配仍帶有穿透性的懸吊儲物櫃與矮平台,區隔出進出臥室的廊道動線。柱子與書櫃牆面使用水泥質感的特殊漆料搭配木地板與木層板書櫃,讓空間在視覺上顯得沉穩並帶有休閒感。整體公共區域開放與彼此穿透,能讓家庭成員使用時擁有各自的使用區塊卻不封閉,增加家庭成員的互動性。

  這個以生活為本的家庭,是愛、歡樂和笑的殿堂,是能彼此交心的場域。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59.2 坪 / 195.7 ㎡;室外 5.2 坪 / 17.2 ㎡。

主要建材

印度黑石材、柚木實木、橡木實木、橡木海島型木地板、特殊漆、陶瓷烤漆板、鐵件

應落位置

桃園市

完工日期

2017 年 0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