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廖宅

【創造共識之所】

  約翰˙伯格是集作家與畫家於一身的英國人,也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偉大的藝術評論大師之一。他曾經在談論影像與故事這個議題時說到:

「所有的故事都是間斷的,並且奠基於某種不需言明的共識。這種共識,是關於什麼沒被說出來,以及是什麼將這些不連續的間斷得以連結起來。』

而家,就是這個創造故事與連結的空間。家的空間,是創造共識的場域,讓夫妻與父母子女間的情感,在其中彼此交流分享。

 

  此室內設計案為地上四層、地下兩層樓的長形空間,使用者為夫婦與子女共四人的小家庭。一樓公共交誼的區域由餐廳、中島開放式廚房、熱炒區、客廁及客廳組成。開放式的空間介面讓視覺可以延伸,前後高地錯落的景觀植栽搭配著雕塑點綴其中,在空間中隨處轉頭,即可見前後院兩端的綠意於此交會。大面積的展示收納牆面,藉由活動拉門位置的變化得以展現主人的精心收藏。空間中淺色陶瓷磚搭配橡木實木的主色系,讓較深色的中島區壁面及傢俱串連跳出。選擇形式簡潔大方的傢俱與燈俱,增進了空間的安靜與穩定性,藉著畫作與盆栽點出另一股生命力。

  地下樓層為娛樂視聽及休閒聚會場所,相較於一樓較明亮的空間氛圍,地下一樓以較暗色系為空間主調。墨黑色壁面、清水混泥土牆面與類水泥塗料的地面搭配,加上黑色金屬網圍塑出的樓梯空間與不鏽鋼色調的中島區塊,異材質混搭出休閒時尚之感。茶與酒的收藏與展示,更增添了個人品味於其中。地下二樓的停車空間藉由一道清水混泥土與玻璃結合的牆面區隔內外,進入玄關後開放的大面木地板空間可作為瑜伽與舞蹈教室使用。地下一樓與地下二樓挑空的植栽擺放區域成為端景,同時更添生氣。

  二樓為男女主人臥室,當由樓梯間轉入二樓主空間,映入眼簾的是如同精品展示的檯面與形式簡潔的吊衣架。牆面類水泥塗料門後為衣櫥空間,搭配木地板更顯沉穩。主臥室外陽台利用擺放不同層次的植物盆栽,讓空間保有更多的私密性。也利用基地戶外接連山邊的特性,把獨立浴缸及淋浴區擺放至窗邊,一邊洗澡的同時可以欣賞四季的自然美景。

  三樓為子女的臥室及起居室,由挑空的起居室分隔左右兩間臥室,使其保有兩個人各自的獨立性,又同時有能互相分享彼此生活趣事的小天地。挑空的部份串連起三四樓與屋頂層,也使整體空間更加開闊明亮,加上簡單的茶水間設置於此,提高生活使用上的便利性。牆面裝飾老式電話的小巧思,讓生活有更多的趣味性。而對於設計細節的講究,可以由浴室牆面特別訂製切割的大理石拼花展現其一二。

  四樓的客房與茶室空間,由深色地板與抿石子牆面連接。茶室地板鋪設方型藺草琉球疊榻榻米,兩個向度的交錯擺置在光線照射下,視覺呈現深淺棋盤式效果增添了空間的豐富度。利用木格柵拉門虛實交錯不會阻隔光線的穿透性特質,分隔出茶室空間與挑空區。由內延伸至半戶外陽台的木平台,把整體空間更拉近大自然。細部的精美表現在特別訂製的把手五金,以及為了更能體現日式美學生活,選擇由和紙製作內部儲物櫃拉門。最後在頂樓屋頂層設置了24小時恆溫的六人大型按摩浴缸,讓家更是能作為身心可以放鬆的居所。這一切在在都顯示了業主的好品味及對生活的講究。

  當父母為子女打造了能安定身心創造共同記憶的空間,居住在其中的種種經驗也將成為彼此共有的默契,生活的故事就此展開。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71 坪 / 565 ㎡;室外 53 坪 / 175 ㎡。

主要建材

清水模、石英磚、板岩、水泥基塗料、橡木與檜木實木、鐵件、海島型木地板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17年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