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陳宅

【生活的那條線】

  蔣勳先生說過:「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我們在想,這個「人」說的應該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懂得回過頭來做自己吧。

 

  這個家,進了門後就一目瞭然了。瞭解到了這個家是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對於家庭生活的價值觀是什麼。從玄關延伸出去的一條生活軸線,是一個足夠同時料理並用餐的大中島,再過去是一張全家人圍坐用餐的圓桌,最後面擺的是一架鋼琴,陽光從鋼琴旁邊,擺著吉他的平台上透了進來;中島後方是一道貼滿記事條、食譜及塗鴉,大大的磁性黑板牆面;軸線的另一側是整排的書櫃,上頭擺著兒童讀物、歷史、文學及建築書籍等等;當然,還有一隻可愛的柴犬在奔跑著。

  家的最重要精神就是家人們的互相支持與共同經營,沒有了這個核心,家就變成了一個沒有靈魂的空殼子。於是在設計過程中,為了爭取最大化的共同生活空間,犧牲掉了一間房間,並將臥房只做了最低限度的機能,目的就是為了將共同生活空間給最大化,把「家」的共同情感給聯繫在一起。

  創造一個呼應,甚至是強化家庭生活感的空間,有時才是住宅空間設計上最大的意義。

  這個家庭,擅長烹飪,不外食而且全家人圍著圓桌用餐、喜歡音樂,玩玩鋼琴與吉他、喜好木頭的紋理與溫潤的質地與觸感,所以整戶的材料以木頭為基底去組成、喜歡那種投入精神與技藝所創造出來的工藝製品,常常在出國旅行時帶回一個又一個愛好的工藝製品回家擺設。住宅對於家人來說就像是一張空白的畫布,在生活中不斷地添加上新的色彩與線條,而這幅畫創造出來的不僅是美學,更是情感與記憶。

  我們常常這麼認為,住家美學需要從生活美學養成起,而生活美學又得依賴生活情感的營造,這一切就是如此自然而然地產生了。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38.8 坪 / 128.4 ㎡

主要建材

烤漆鐵件、印度黑石、柚木、松木、鋸紋實木皮

應落位置

台北市萬華區

完工日期

2016 年 0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