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潘宅

【生活共創文化】

  台灣建築教育家及美學家漢寶德先生在《文化與文創》一書中提及廣義與狹義的文化,其中廣義的文化是這樣釋義的「文化的定義是生活,生活所包含的領域是全面的,藝術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小家庭的居住空間,進入由灰色特殊漆與實木板座位營造安靜質調玄關後,即利用格局開放的廚房與餐廳,串連起客廳,打造出視覺開放的公共空間。廚房區的廚具面板,以深色岩板搭配地板的月光黑石材,劃分出客廳與用餐區域。主空間地板以萊特水泥漆搭配展示牆架,以灰色鐵件輕薄俐落的視覺效果,由客廳延伸至走道。靠近窗邊的展示牆,銜接用沖孔鐵板設計出的面板門片,具有通風的效果,內部作為設備與收納功能。

  而走廊後區,上方利木隔柵與使用厚梧桐木製作的門片,則區隔開主臥空間與兩間兒童房。更衣室與主衛浴採用灰色玻璃做為分隔的界面,使空間具有穿透性,輕巧且提高亮度。臥室地板採用人字拼木地板,提高了整體的溫度更具放鬆效果。衛浴抿石子牆面,延伸了外區灰色的調性,同時保有自然的質感與特色。

  整體居家空間,運用質樸中性的建材:實木、岩板、鐵件烤漆、牆面水泥質調特殊漆、抿石子浴室牆面…,所塑造的空間氛圍,疊加上居住於此的生活物件與質感相呼應的個性家具,打造居住於此的生活即是文化的美學空間。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37.4 坪 / 123.6 ㎡;室外 4.4 坪 / 14.5 ㎡。

主要建材

月光黑石材、梧桐木、鐵件烤漆、黑板漆、萊特漆、橡木訂製人字拼木地板、實木貼皮、特殊漆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19 年 0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