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董宅

【思靜域】

  人類學家賈克˙瑪奎(Jacques Maquet)在《美感經驗》一書中提及: 「凝視沉思是全面的。觀者不分析物品的視覺成份,而將它視為整體。也就是說形式的美感特質應就整體的形式而言,而不是就任何特別的單一形式而言的。」

 

  當我們全神貫注,凝視沉思於當下,藉由生活中的刺繡、蒔花、聞香、念佛…這些興趣來專注於一種簡單生活。此案就是把老舊頂樓與加蓋的兩層樓的老公寓,重新整理用新空間來梳理生活的雅致情趣。

  開門,穿越一道由橡木作為屏風沒有頂天的櫃體,半穿透的區隔出玄關與客廳空間,櫃體特別設置的開口讓內與外之間打破封閉的視覺阻隔,框景擺上觀音雕塑,上方與玄關端景也放置業主的古董收藏,從入口陳設就間接表現出屋主的個性與特質。

  把客廳、餐廳、客房與和室放在入口樓層,居家生活的中心,從開放式餐廳與廚房手做料理時光開始,一連串的活動開始在此樓層發生。一旁陽光明亮地板架高的和室,是專屬的品香空間,同時牆面也提供大片收納功能。當家裡親朋好友來訪,此處也擴大了用餐區的功能,把廚房、餐廳與和室的功能做串聯與整合。

  踩著特別挑選的大陸觀音山石踏階,再走上溫潤質感的實木樓梯,通往原本頂樓加蓋的空間。香杉實木的斜天花串聯起榻榻米和室空間與起居空間,由木作拉門的開闔來界定空間使用的特性。古董物件穿插其中,藉由物品與空間刻劃出一個整體,更有其獨特的個性。 

   在此,是住家也可以是同修聚會的場域。如何讓物與物、空間與空間、人與人之間和諧共存。新與舊放在一起,空間美學是一個整合過程的產物。就是使不同的視覺形式產生關聯,從而構成一個有組織的整體。對於美感與寧靜生活的追求延伸至居住的環境,生活的品質也如同人類學家談美感特質一般,應該是用整體來看而不是關注於單一的形式。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45.3 坪;室外 2.4 坪。

主要建材

石英磚、橡木實木、柚木實木、香杉實木、香杉企口板、印度黑石材、柚木訂製木地板、實木貼皮、特殊漆、天然藺草榻榻米

應落位置

新北市

完工日期

2019 年 0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