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黃宅

【框心宅】

  台灣知名國際攝影家柯錫杰執相機五十年他的攝影美學之精華集結《心的世界》一書中曾描述: 「如果說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在框中尋找一份寬。」

 

 

  在自地自建的基地上,獨棟透天四層樓的室內空間規畫,是藉由室內設計建構出一個小家庭夢想生活的藍圖。一樓為車庫、客廳、餐廳、儲藏空間。入口大門以手工打造,實木拼貼的門片有著特別設計的卡榫來固定木板,藉由細膩的工藝呈現出整體的藝術性。由玄關進入客廳,高架起的柚木實木坐榻區,搭配天花板使用香杉實木,視覺呈現出類似小型鏡框式舞台,家長與孩子在此的活動有更多的可能性。加上開放式廚房與餐廳的設計,用生活的場景,圍塑出家庭成員生活中共同的重心。整體淺色與木質感的搭配,乾淨素雅的氣質,也自然散發出家庭的個性。

  順樓梯上二樓,印入眼簾的是利用白色烤漆鐵板做出輕巧穿透的展示格架,加上另一側大面的實木書櫃牆,用閱讀走廊貫穿次主臥、兒童房及書房。除了功能性外,也呈現出一個家庭的風格與氣質。書房與次主臥間視覺可穿透的挑空區域,利用半高的吊燈,做為兩個空間能同時擁有的視覺焦點。

  三樓為主臥空間,一旁則複合擁有了天井採光充足的遊戲區,同時架高的多功能室鋪著舒適的木地板,有著兼顧陪伴子女與共同活動的生活區塊。頂樓除了陽台洗衣空間,也利用建築特性打造出明亮的健身房,讓空間有更多的使用功能。

  家屋,是用空間框住了一個家人朋友間最美好的場景,在居住生活中安放身心,陪著孩子在其間快樂成長,再把那最美的風景保留在彼此心底。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17.8 坪 / 388.7 ㎡;室外 51.2 坪 / 168.9 ㎡。

主要建材

石英磚、橡木實木、柚木實木、香杉實木、香杉企口板、台檜企口板、印度黑石材、柚木訂製木地板、實木貼皮、特殊漆、萊特漆、雷射切割烤漆鐵板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18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