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陳宅

【一葉知秋】

  《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用以比喻由小見大,從一些細微的現象,推知、反映全體方面。

 

  所有的線條,刻意拉的很長,展延成一個有近景、中景、遠景變化的景深。回應主人對於家的需求:乾淨,對於為人處事的態度:紀律,一經定位,就不更動位置。

  在這個城市中,偎著山的房子,我們引用擦筆的概念,在看似不經意的落筆,其實隱含著恰如其分的格局配置,蘊含著深層的比例之美,佈下擦筆見飛白的水墨詩意,這般寧靜天地,與屋外的那一片城市自然鳥叫蟲鳴唱和成一片,給予因公務客居異鄉的片刻自我深層撫慰。

  房子採光好,景觀視野佳,對於高樓層房子來說,因建築設計在室內產生的高低落差,更讓它顯得更具獨特性。由於建築規劃採一層一戶,因此將玄關的概念結合梯廳,並順著室內地板的高低差,故意將高低差設計拉出來至梯廳,穿透玻璃拉門,成為梯廳玄關的平台椅座。電梯牆整個以木皮包覆,順著電梯動線安排客浴、傭人房。

  順著空間的複層設計發展,一開始,我們就在玄關進門處做了高3階,約60公分的階梯。暗門櫃子有著頂天立地的規格,像是一面巨大的布幕存在於空間,深闇色石片門既是櫥櫃的門,也是浴室開口的門,藉由簡化空間量體,讓空間因此得以很純粹。

  大拉門怍出一條廊道,指出通往私密臥房的開口。廊道的開頭是以多功能室,而後結主臥室等。家具選擇極富個性。一個人生活的空間,P.P  bench、華格納的單椅,散發著借比自在感,可隨著主人活動,被轉至任一方向、任一角落。

  公共空間,客廳部分的下凹區塊採木地板,餐廳、廚房則是灰調石材。家具、廚櫃、電視牆位在同一面向,有著一貫簡潔的線條美感。中間的柱子刻意做了"加大"處理,變身為空間裡的收納單元,讓無可避免的結構柱體有了更合理的存在。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50.37 坪 / 166.51 ㎡

主要建材

石材、木地板、抿石子

應落位置

深圳市

完工日期

2011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