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黃宅

【多寶格】

  多寶格,舊皇朝時期的一項生活美學,在有限的空間裡放置最多的物件,箱蓋中有盒,盒中有套匣,套匣中有抽屜,皇帝的玩具箱,是工藝美學的極致創作之一,也是一種空間的建築概念,佈局的玲瓏巧思。在本案,我們將多寶格設計對於遊戲的趣味、講究多元與曲折感的強調,納入規劃思考,型塑一個可供恣意把玩的美學空間。

 

  建物是自地自建的四層樓住宅案規劃,室內原建格局、外牆都做了重建規劃。我們在室內、外的關係處理, 做了界面上的銜接處理,目的是讓人只要一走進室內,感受到室內外在實質上的有所區隔,在視覺上卻是分不清楚彼此,而全棟採E控設計,包括燈具、音響、窗簾等,開關一指完成。

  一樓作為待客、遊樂的主要場域,我們援用浮水建築的概念,引水繞成居宅渠道,結合屋後那一面水幕牆,讓建物宛若浮在水岸般,水岸畔植著一株高約 3 樓半的百年雞蛋樹,撐起屋後院子的視覺中心,與屋前的桂花樹,帶來四季交替的人文風情。透過無框玻璃窗,讓裡外產生了接續與分隔,突顯戶外水瀑牆的綠意自然,兩廳、廚房與戶外因此連成一氣。

  回應基地空間的開闊,在空間力求簡潔的呈現,一樓玄關簡單地以 L 型圈圍構成,格柵式的穿透界定,取代阻絕感官欣賞的隔間處理,即便是在開放式廚房與後端的琴區,也以不頂天、不靠牆的電器櫃作為屏障,完成動線、空氣的流動,取得五體感官的最大舒適,達到賞玩與使用的目的。

  私密臥房區也是以相同的概念來經營,藉由開放手法,透過盒中盒的單元空間組合,往往在轉開一扇門、轉過一過道,又是另一番天地。生活場域的內容之豐富、雅致,也體現在我們對於天空院子的遊戲設計,一個有水、有土、有鳥語花香的日光平台。

  事實上,天空院子在這裡的定位,不僅僅是戶外picnic空 間,也是居家的第二個餐廚起居區,架高地板將空間一分為二,一是沙發區,另一是整合中島設置的用餐區,讓陽光、微風或月夜星光,成了休閒生活的最佳良伴。

空間性質

透天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70 坪 / 562 ㎡;室外 73 坪 / 241 ㎡。

主要建材

復古橡木地板、楓化木、石英磚、黃石灰石條

應落位置

台北市陽明山

完工日期

2009 年 1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