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桂壽司

【桂遇】

  花開得最茂盛時,不說香聞十里,至少前後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朶朶完整、新鮮……幫著在桂樹下鋪篾簟,幫著抱住桂花樹使勁地搖,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父親點上檀香,爐煙裊裊,兩種香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於是父親詩興發了,即時口占一絕:「細細香風淡淡煙,競收桂子慶豐年。兒童解得搖樂,花雨繽紛入夢甜。」

—摘錄自【桂花雨】一書/琦君著(爾雅出版社)

 

  本案增建改造的標的物是一棟逾1/3世紀的眷村房舍,建築體座落在市區,前院栽著一株老桂樹,陪著房子數十個春夏秋冬。隨著東家換人,空間使用從住宅自用,變更為商用居酒屋,在空間的設計精神卻仍是一貫的濃厚"家"味,有如日本京都的店家神態,底層是店,上層是宅,維繫著一家人生活。

  眷村房舍的老舊立面做了大幅度修改,房子略往內退,讓出了與城市街道接軌的親和距離,建築體的新立面採用清水模牆、石頭,層次豐富,讓全新的成色低調地融入眷村社區。房子增建改造時,老桂樹略做修剪,依舊保留下來,行人透過外牆縫隙,看見枝葉扶搖的桂樹,而後屋子裡半朦朧的黃光晃進眼底。

  轉進店裡,室內的檜木天花、硅藻土牆都向院子裡延伸出來。前庭平台是等待區,平台是椅座,也可以是擺著大型花器、裝置藝術的展台,混凝土洗出來的地景,舊舊的,過道上的竹製老屏風指引動線,在等待時光有著是手提的日式暖爐煨暖心窩。房子樓高三層,底樓開放作為餐廳使用,規劃了三種不同用餐情境,包括吧檯、4~6人座區及包廂,由裡而外展開,每一個座區都環繞著"景",原木長吧檯面迎著料理師傅,4~6人座區面著側院,而可供6~8人使用的包廂,剛好就在大窗前,隔著窗望見老桂樹張開的滿天綠蔭,花開時節飛舞著漫天白雪,送來陣陣撲鼻沁香。

  暈黃的暖香格局,散著家的親密,回應日式設計所講究的"天人合一"精神,素材的選擇上自然不做作,木作立面手刻壓紋,吧檯區椅子圍繞著台灣欅木檯面,高吧檯椅搭配帆布袋,供暫放衣物,也與室內暖簾呵成一氣。

  一切的經營佈局都是以"長遠性"角度來看待。一杯、一缽,無一不是用了很長的時間去經營,給了進門用餐的客人一種歸屬感,就像在家用餐般輕鬆自然。

  二樓空間兼具視聽室,採大通舖設計,透過大拉門的開、闔,呈現空間使用的多變性。三樓則是私人起居室,重做隔熱處理,刷白木頭搭配天花,經營渡假木屋想像。空調懸在牆上,木地板架高15公分,從屋外延伸進來。一道3米長實木桌,劃出空間景深,屋外的大露台,牆上的鐵架原是外牆拆除的舊鐵窗,用來搭配清水模牆,是主人養蘭的背景花牆,新與舊,中斷與延續,商用與自用,譜寫老房子生命另一頁。

空間性質

商業空間

空間面積

餐廳-室內 24 坪 / 79 ㎡、室外 13 坪 / 41 ㎡;招待所-室內 41 坪 / 135 ㎡、室外 11 坪 / 36 ㎡。

主要建材

石物、清水模、風化木、珪藻土、檜木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11 年 0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