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林宅

【魚人居】

  孔子曰:「魚相造乎水,人相造乎道。相造乎水者,穿池而養給;相造乎道者,無事而生定。故曰: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

──〈莊子。大宗師〉

 

  家的中央,一只深海水族箱。

  如果飛翔是在外勤勞的姿態,那麼悠游便是居家閒散的模樣。一個資深空勤兼家之主婦,「回家」是起飛和落地間最深的寄託,對於曾與她一同捏塑上個居家空間的我們,在七八個春秋之後,老客人邀請老僕人,再一次思索構築「回家」的意義。

  深色幽暗,淺色顯光,如沉穩深海,偶然可以抬頭望見太陽。鏡白或透明的玻璃,不鏽鋼之金屬桌面,像是波光粼粼,卻但不帶任何想望。唯有多彩的軀體和靈魂在不設限的基調中徜徉伸展,空間的生命才算展開,為生活上色。

  圓潤如波的單椅,背窗,面缸,向右伸手有一面知識寶藏,讓一貫低調優雅的棕白深淺,鮮紅地發亮。在家,任何人,隨時,放任身心鬆散,就能栽進母之環抱的豐滿,享受光的療癒、魚的自在、黃金屋中醍醐灌頂的踏實,如願或如常的好時光。

  魚在水裡悠遊自在,人在大道上怡然自得。男女主人和兩個兒子的家的中央,一只深海水族箱,是視線的遠望、悠活的庭園,也是夜裡的燈,指引著那總是嚮往歸家潛入深海的魚人。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88 坪 / 290.4 ㎡

主要建材

孔雀石、染黑橡木皮、玻璃、鐵件、透心磁磚、海島型木地板

應落位置

新竹市

完工日期

2013 年 0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