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亞緻牙醫

【空間中的形體與感知】

​  完形心理學的基本理論:「部份之總和不等於整體,因此整體不能分割;整體是由各部份所決定。反之,各部份也由整體所決定。」

 

  物體的形狀會使空間有方向性也會影響人對物的反應,當物件形狀和周遭環境不同時,就好像畫面中特別突出的圖示使人不自覺的注視。這是一種視覺接收傳訊到心理的直覺反應。本案牙醫診所空間在入口處的接待櫃檯,即以一斜向內凹的半框體做為視覺焦點,使看診者在進入入口後能立即明確得知掛號處並接受接待。框體的上隔板也因傾斜的角度分隔上下夾層的空間屬於,使樓上的行政辦公處多些私密性。

  看診區以一個個半圓型的線簾做為遮蔽的虛空間,由完形理論的『完整傾向』可知,即使是缺口的形態,視覺的感知仍舊會覺得看似有一完整的形式,因此每一半遮蔽的看診區既達到治療的私密性,也擁有個別的獨立性。而多個獨立的看診空間因相同的圓型形體,如此類同的形體因為完形中的『接近原則 』會不自覺中形成一個區域,成組的概念也能夠弱化看診者擔心被等候區注視引起的緊張心態,而是感受自已是存在於眾多看診者之一而感到心安。扶梯而上的夾層空間則為VIP室,挑高的上層空間使VIP倍受尊寵外也使私密性增加,符合顧客的心理期待。

空間性質

商業空間

空間面積

室內 68 坪 / 224 ㎡

主要建材

人造石、PVC磚、玻璃、石英磚、鐵件

應落位置

中壢市

完工日期

2007 年 0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