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林宅

【樹影婆娑】

談到有機的建築,有人認為使用曲線,我覺得這是造型上的一種理解方式,部分和整體的結合非常緊密就是有機。雖然這樣理解非常抽象,具體上指的是許多與建築相關的生活問題、人的態度問題、熱環境和降雨等等,建築物雖然不會動,但要如何將建築物周圍每天不斷變化的事物之間的關係,在建築物的構成中進行定義,這就是有機。

日本知名建築師-塚本由晴

 

融入於山林之間的住宅會是什麼樣子的?

我們花了多年的時間,在新竹寶山給出了一個答案--為自然而生的建築。

 

依循著山勢而建,將清水模的方盒子以開放的姿態呈現在山林間,共同生長,產生相互關係。外觀主體使用了染色的清水模,墨色的牆面與綠意交織,不是將建築物藏於林間,而是消融於畫面中,在不同的自然環境下,展現極致的質感。

 

開放性不單是從外觀而論,內部空間也是如此,住宅一共分為三層,每一層都將內部空間連續化,外牆做出大片切口與落地玻璃窗門,打破內外層的障壁,利用視覺經驗創造水平方向的連結感。大面積的玻璃窗賦予了室內空間流動且透明性極高的特點,同時也將強光源引入其中。為了降低光反射、調和光影,起居空間選用深色家飾與牆面為基調。

 

建築主體的透面開口朝向東南方,讓光線從一天的開始就進入家中,這是山林贈與的禮物,充滿原始生命力的光。光賦予室內的自然建材更加強烈的肌理感,呼應土地脈動,將野性的森林、原始的生命感延續到室內,進一步模糊了室內外的界線。

 

建築設計不單單是勾勒出物體的輪廓,更重要的是創造觸發五感的開關。三樓的空橋,作為主要聯絡的道路,長廊兩側的大片玻璃直觀的呈現十多米的山谷落差,富有戲劇性;二樓的寶物館,一張實木長桌與連續玻璃櫃門的組合,安放著屋主不同階段的人生回憶;雙中島的餐廚區,創造家人間的情感交流。這樣的現實感,夾雜記憶的濃密氣息,創造出建築的豐富性。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1F室內57坪/室外520坪;2F室內53坪/室外33坪;3F室內28坪/室外71.5坪

主要建材

夾板清水模、柚木實木、青斗石、海島型木地板、橡木實木、特殊漆、蛇紋石、台灣觀音石、石英石、烤漆鐵件

應落位置

新竹縣 寶山鄉

完工日期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