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王宅

【山裡看雲】

身體並非簡單被動的接收者……他練習移動、訓練移動,幾乎是自動自發地愛上移動,樂於參與其中,迅速行動,跑、跳或舞蹈,都讓身體開心,身體只有在移動時,才能力及且不需言語的意識到自己,在燃燒肌肉、喘不過氣來和疲勞自己時,發現自己的存在。

-----《五感》米歇・塞荷

 

遠離繁華的都市,一處位於青山環繞的五層樓住宅,是一家三口的家屋,也是重新定位人與自然及建築之間的關係。本棟建築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地下一樓作為車庫與視聽區,地上空間留給與自然對話的空間與可能性。

一樓是家人日常的起居空間,在L型的室內空間中,以大面積的落地窗取代牆面。這些立面上的窗有幾個任務:提供光線、與外部接觸、視野、通風。得益於地平線的優勢,一樓的窗既納進了外部遼闊的山景,也承接了內部的獨立院落,讓視野設計與光線設計能相互輝映。

連結不同的空間的過道利用牆壁和天花板材質,在建築物內部和周圍創造了一個不同的節奏。這樣即便室內形式不斷變化,人們都可以在這個空間辨識出空間的自明性,特意將公用的洗手區獨立出來於過道牆面,簡潔的樣式與俐落的線條,替過度空間增添活力。

二、三樓為家人的臥室區,三樓的一隅,是孩子的音樂空間,由檜木的老窗框拼接而成的書櫃、透光移動式洞洞層板,存放著孩子揮灑想像力的童年。鋼琴旁的臥榻區採挑高設計,帶出了上方閱讀區的梯間線條,使得整個空間極具戲劇性,透過掌握層次、比例、高度和空間的變化,提升了對空間形式的體認。

四樓依循原本的斜屋頂線條,設計了靜心的閱讀空間、禮佛堂、瑜珈區,滿足家人們的不同需求。閣樓中採用長條水平型窗戶,望向外面的山景,將視覺動線拉長、呼吸延緩,達到靜心的效果。場域會隨著空間和時間承擔他獨一無二的價值。此處的窗光刻劃出物件的輪廓,以精準又壯闊的手法,將陰影和強光透過量體呈現出來。居住者運用五感造訪、探索其中,用全身來領略某時某刻。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158坪 / 522.3㎡;室外64坪 / 211.5㎡。

主要建材

柚木實木、胡桃木實木、橡木實木、特殊漆、SPF地坪、樺木夾板、巴西寶藍石材

應落位置

新北市

完工日期

2021 年 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