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8小院

【思域】

某個東西,當他所在的場所與幸福的關係連結在一起時,我們會感覺那個東西是自然的。所謂自然,是指關係性。而所謂自然的建築,意謂著將場所與幸福的關係結合在一起的建築。場所與建築的幸福婚姻,便會為生岀自然的建築。

節錄自 隈研吾/——《自然な建築》

 

 

「南京18號小院」是藏身在南京科技文化園區中的藝術空間,也是複合式的生活美學會所。疊砌式的圓弧形外牆,回歸最原始的堆砌石頭的方式,取代無機質的玻璃,抽掉部分的石磚,創造規律性的開口,打造出透氣感的同時,保留了自然素材的生命力。

 

寬敞的前院是由石板小徑、淺水池、平台構成,池畔邊砌了一道杉木紋清水模矮牆,為空間入口增添了一絲隱密性。平台上僅有簡單的桌椅與樹木,沒有高聳的圍牆,虔誠地向天借來隨著四季更迭的風景。從石板道往平台看去,每個窗框線條與屋簷都是框架式的,每一塊踏片、形狀、線條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後呈現。將線條秩序化的同時,也將情感包容進每一條秩序及邏輯規則中。

 

室內玄關選用同樣與石板小徑相同的石材,讓玄關視覺得以延伸,塑造出內外玄關。門檻處特意選擇了不同材質的石塊裝飾細節,用作區隔內外分野的「結界」。一踏進屋內,架高的茶室映入眼簾,茶空間分別在兩側牆面上開了兩處「雪見障子」,極簡的框架納進了後庭院的滿園春色。日式傳統風格的「箱階段(はこかいだん)」,不僅是茶室通往閣樓的樓梯,也是兼具收納空間的箱櫃。

 

主空間利用深色的自然建材打造出沈穩質感的調性,牆體的木頭原色呼應著屋簷木樑,穿插著線條乾淨利落的家飾,使整體視覺完整和諧。四面對開的玻璃拉門,讓大量的光線灑落進室內,映出時間光影每時每刻不同的樣子。其中一扇玻璃窗,利用桌子的拼接,打破了室內外的界線,模糊了分界感,創造新的視覺動線。

 

此處空間你覺得「她」是什麼,「她」就是什麼。空間不是他人幫自己界定,而是需要親身去體驗、思考與建築的關係性。心有所想,方有所念,當空間承接意念後,將會幻化成你需要的、你認為的。即為所「見」,即為所「有」。

空間性質

展覽空間、招待會所

空間面積

62㎡ / 18.75坪

主要建材

燒衫板、磷酸鍍鋅鐵、實木、清水混凝土、天然石材

應落位置

中國 南京

完工日期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