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陳宅

【兩碗茶】

「食罷一覺睡,起來兩碗茶。舉頭看日影,已復西南斜。
樂人惜日促,憂人厭年賒。無憂無樂者,長短任生涯。」

—選錄白居易《兩碗茶》

 

  品茶以「盞茶淺抿」方能知茶趣,以此為概念,替鍾愛「茶」的年輕夫妻,設計出周末的度假小天地。小坪數也能品出茶味的簡樸、含蓄之美,空間特意不填滿,僅配置一間主臥室與茶室。主空間恰如其分的留白,好似品茗尾韻留香,賦予空間不一樣的生命力。

  從石磚砌成的玄關進入後,映入眼簾的即是垂掛在天花板的木格柵,置物的同時,巧妙的立起了一道屏風。隨著落地窗溜進來的光線走去,隱去木格柵的遮擋,整個空間一覽無遺,除了右側作為主臥室外,整個空間都打造成起居空間。

  正對著落地窗的中島廚房,讓料理舞台有了極佳的自然光搭配,廚具櫃選用岩板與原木裝飾,與玄關地板巧妙的銜接。起居空間採用淺色地板除了喚起溫暖、愉悅、寧靜的感受,更與廚房空間作出區隔,讓度假的人們盡情的遊憩玩樂。唯一一張長型木桌兩側皆有可拉放的擴充設計,是家庭聚會的最佳舞台。不論是想享用家人的料理;和親朋好友們聊天娛樂;或是當作孩子們的讀書夥伴,拉張椅子坐下就對了。

  起居空間的左側以和式拉門區隔出一處多功能的生活區塊。地板鋪上以藺草製作的琉球疊,散發著和傳統的榻榻米不同的色澤和香氣。琉球疊以獨特正方形尺寸,打破了傳統的T字型鋪法,讓落地窗灑進的光線,得以在榻榻米的縫隙間遊走。側邊的壁龕以珪藻土牆面營造出平靜穩定的質感,並嵌入搭配鐵件層板的木格柵,和玄關的吊櫃互相呼應。

  壁龕除了作為展示空間外,更代表空間主人的精神,夫妻倆人選擇擺放了老物件和空間的手作模型,一邊訴說著時間的故事外,更增添了手感的溫度。落地窗旁安裝的一道柚木平台,串連起了整個空間,平台盡頭的主臥室外牆,以玻璃取代原有的牆面,透光之餘,也能明亮觀賞角落一隅的畫作。

  兩碗茶,人生為伴,簡單之至,閒適至極。夫妻倆人在此處一起泡茶、閱讀,空間隨心而動。簡單的一碗茶蘊含了佛家的「四大皆空」、道家的「知足常樂」,如同晚年的白居易活出了悠然自得、寧靜致遠的生活方式。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8.8 坪 / 64.1 ㎡ ;室外 2 坪 / 6.6 ㎡。

主要建材

柚木實木、橡木皮板、鐵件、特殊漆、超耐磨地板

應落位置

台北市

完工日期

2019 年 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