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簡宅

【積存時間】

  好東西會越使用越好用,我會帶著女兒在陽光下擦拭、教她如何保養。結婚以後就要處在和以前不一樣的環境中,難免會害怕。如果身邊有之前用過的器具,也許就會產生受到保護的感覺。
  親自製作及使用於生活的器物,就是積存時間的意思。

—節錄自日本紀錄電影/書《積存時間的生活》

 

  一對退休夫妻嚮往的一方天地,是兩人走過無數歲月中積累而成的態度。正如《積存時間的生活》中提到的:「購買的物件要傳給下一代」,如同鮭魚迴游是為了繁衍;兩人是為了傳承。

  甫入玄關後,右側的拉門將起居空間與臥室完美分離,沿著掛滿畫作的珪藻土牆走過,映入眼簾的是太陽透過玻璃窗灑落在木質地板的主空間。為了讓光線更好的在主空間起舞,將廚房、餐廳、起居空間整合在一起,讓空間不再被切割。

  以賽麗石所砌成的廚房檯面搭配原木椅凳,一如夫妻兩人的風格舒爽簡約,環繞著中島廚房,設計了許多白色兼具機能的活動櫃,輕輕一拉,畫面變得潔淨,視覺有了延伸。緊鄰著中島廚房擺放了主人用心保存的家具,每一件家具都刻有時間的軌跡與故事,可以是那張專屬小孫子的椅子;也可以是木櫃上兩人從日本掏來的老物件,惜物愛物不過如此。

  衛浴空間是「迴游式設計」中的畫龍點睛之筆,兩面各有一扇白膜玻璃拉門,在維護隱私的同時,更將日光帶進隱密的衛浴空間。衛浴空間的石英磚在微光的照映下,呈現本身的微糙觸感,在防滑的同時,更凸顯牆面自然的花紋。

  當客從遠方來,將對外的白膜玻璃拉開;夜幕低垂時,再將另一扇白膜玻璃關上,如此一來一往,既能有效的利用空間,讓空間產生層次變化,也能營造不同的衛浴氛圍。由兩道白膜玻璃破出一道天光,給予主臥室自然光線,主臥空間僅有原木色與白色的搭配,讓光線在各處作畫,映出時間光影每時每刻不同的樣子。

  整體空間的三道活動牆與其說是「牆」,不如說是「洞」,在透光之餘,形成了囗字動線,賦予了整個空間如同「鮭」一般的迴游習性,鮭魚迴游是為了繁衍後代,以本能引導身體前進。此處空間猶如「歸」家般,讓人與空間相互連結情感、積存時間。此鮭與歸,終為道之途。
 

空間性質

住宅

空間面積

室內 17 坪 / 56.6 ㎡;室外 2.5 坪 / 8.3 ㎡。

主要建材

進口石英磚、西班牙賽麗石、鋼刷橡木皮、特殊漆

應落位置

桃園市

完工日期

2018 年 09 ⽉